by zhu hao

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



机场附近,起飞或降落的航道直跨破旧的临时屋和厂房仓库。这里,飞机的巨翼掠过仰望者的头顶——这种画面已经可以被列入今天最媚俗的都市影像。城市的边缘性、飞机的暗喻、“仰望”这个动作本身,还有引擎声渲染的焦灼与躁动,所有的能指约定俗成地联系着“城市化”的所指。

2006年夏秋之际,沪青平公路的某段,虹桥机场的航道由此经过。当我支好相机,期待着下一架飞机经过的时候,会有人闯入画面并抬头仰望。这时候,一对男女进入了我取景器的视野。随着由远而近的引擎声,他们驻足,相拥着看飞机掠过头顶的天空。我按下了快门。

胶卷冲洗出来后,在观片灯箱上透过8倍的放大镜,我依然无法找到那个女子的影像,连地上的影子似乎也只有那男人的。除非是按下快门的那一刻,女子的身影正巧被男人完全地遮挡。

我无法不想着那个女子,她的消失,好比是对媚俗的质疑。犹如一个能指的缺失,否则有可能改变这张影像的概念。

只是这个故事的意义仅对于我而言存在——这张照片也许本因为她而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朱浩的简介

我的照片
网站: http://www.zhuhaophoto.com

关注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