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y zhu hao

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




周日,生平第一堂瑜珈课。这是瑜珈会馆为销售会籍而安排的体验。课后,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。
其实先前我对瑜珈也略有知晓,而在瑜珈师的引领下亲身尝试,感受仍令我备感意外——事后我真有焕然一新的感觉。

整堂课程中,一个词被反复提及:“呼吸”。当你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呼吸:倾听它,想象它,并依据指令调整它时,身体的改变也随之而来。热瑜珈的26个动作,我一半无法到位,而我的知觉让我相信:呼吸似乎更重要,因为它正牵引我的肢体趋向这些动作的最终位置。
其中的启示是这样的:我想呼吸之所以成为一种动力,是因为它所蕴涵的节奏。我们呼吸着,却未曾关心过它应有的样子,瑜珈正试图让我们寻到它。
它,必定顺应生命的乐声,如果你可以听见的话。


乐声

留下来的是余温
在空气中缭绕,婉转得象烟
象香气,侵入人的七窍

有波痕扩散
水滴从弦上滚过,没有丝毫迹象
而鸟却因此哭泣
在枝头。树身上睁开的眼睛
许多的眼睛,因此哭泣
让空气里的那些面孔
保持恬静的表情
直到气息弥散开去
直到任何一个明亮的空间
都消失了他们生命的轮廓

类似超越感官之上的凄凉
有点舒缓
雨的湿意包含诸多知觉
和声间游动的鱼
它裸露的背鳍象一排美丽的石英
被敲响
让沉浸于春药与迷迭香的听觉
安然入眠

那是音符对休止的玄想
是失聪者说他又听到的旋律
是时间的手指
在我们体内颤响的每一根弦
(写于1988,改于2009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朱浩的简介

我的照片
网站: http://www.zhuhaophoto.com

关注者